小北鼻身體小常識
原來生長曲線會說話‼ 讀懂生長曲線圖吧!
生長曲線圖

評估寶寶成長,兒科主任教你聰明掌握「兒童生長曲線」重點

當了爸媽後,最關心的莫過於是寶寶生長狀況,不過,大家往往關注的焦點不是一次可以喝多少奶量,就是體重有多重,只是這樣不免失之客觀性,不妨善用兒童生長曲線,以確實掌握孩子的生長狀況。

寶寶出生後,親朋好友最愛問的問題,包括:出生體重多少?一次喝奶幾西西?幾個月後,大家仍繼續關心孩子的體重、喝奶量,如果有類比的對象,就會聽到「王大媽的外孫才幾個月大,已經10公斤了」、「二嬸家的金孫一次都喝180c.c.,養得胖嘟嘟」、「寶寶這麼小一隻,你這個媽媽怎麼養的啊?到底有沒有餵孩子喝奶?」一般人總習慣性從這些數字加上自身經驗,任意「斷定」媽媽會不會養孩子,但這些簡單的數字是否夠客觀反應寶寶生長狀況?在此,套句鄉民流行語,「閃開!讓專業的來」,從現在起,以兒童生長曲線評估寶寶的成長,這才是「專業」!

評估寶寶成長,兒科主任教你聰明掌握「兒童生長曲線」重點-0

用途.掌握生長狀況

寶寶出生後,父母從醫療院所領到《兒童健康手冊》,其中有幾頁是男女有別的生長曲線圖,這可是了解孩子生長狀況的重要參考指標,值得父母花點時間認識。

生長曲線圖是測量一大群健康嬰兒生長過程的統計結果,由於這些數字採集自一大群嬰兒,因此,整個曲線由5條連續曲線組成(3rd、15th、50th、85th與97th),代表群組的變化,故有時並不能顯示成長上的個別差異,但可做為寶寶生長過程中的參考指標。馬偕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暨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張瑞幸表示,「從生長曲線圖的幾條線觀察走勢,可知寶寶出生後的前6個月是變化最大的階段,線條走勢較陡;之後生長的速度變得比較慢,走勢趨緩,1歲後,線條更為平緩,但寶寶還是有在成長,但變化性沒有像出生前6個月那麼大」。

她說,寶寶出生後,可定期為寶寶量頭圍、身高與體重,對照手冊上的生長曲線,即可掌握寶寶的生長狀況是否符合走勢,以及從中觀察是否有異常警訊。一般所說的「正常值」,是位於3%〜97%的範圍,若寶寶的生長曲線低於3%或高於97%,可能存在生長發育遲緩或生長過速的問題,這兩種情況都需要被關心。

評估寶寶成長,兒科主任教你聰明掌握「兒童生長曲線」重點-1


指標.身高體重頭圍

綜合身高、體重與頭圍等3項指標,可了解寶寶成長狀況,至於為何測量這3個項目呢?張瑞幸醫師說明每一項的意義:

體重:「寶寶的體重反應營養狀況,這也是觀察身體健康狀況最容易看到的指標」。95%的足月新生兒體重在2.5~4.0公斤,而男寶寶平均體重會比女寶寶來得重一些。通常寶寶滿月的體重比出生時多1公斤,4個月大時為出生時的兩倍,滿1歲則為出生時的3倍,2歲約12公斤,之後,大約每年增加2~3公斤。

身高:隨著骨骼發育,身高亦有所改變。一般而言,95%的足月新生兒身高在45至55公分之間。出生起到滿6個月,平均每個月會長2.5公分,第7個月起到1歲,每個月平均長1.3公分,整體而言,滿1歲的身高約為出生時的1.5倍,然後,長高速度會變慢,不過,每年仍有一定的成長空間。張瑞幸醫師補充,「2歲前,寶寶身長是躺著以皮尺量或使用較為準確的身高測量板測量;2歲後,則是量站立的高度,因此,在2歲時的生長曲線會有落差」。

頭圍:足月的新生兒頭圍約33~35公分,「2歲前,寶寶的腦神經仍在發展,但以第一年的成長速度最快」,3歲時的腦容量已達成人大小。張瑞幸醫師提醒,「頭圍成長速度太快或太慢,可能是結構有異常」,若頭圍大於97個百分位或小於3個百分位是有意義的異常,應積極就醫檢查。


觀察.持續定期量測

生長曲線是連續性的,無法只看某一個時間量出來的落點,必須觀察一段時間,然後將不同時間所量出的落點連成線,以看出是否有依循生長曲線的走勢。張瑞幸醫師指出,「通常在6個月內,因配合疫苗注射時間(滿月、2個月、4個月、6個月),幾乎每一兩個月都有機會為寶寶量體重、身高與頭圍,之後,9個月大時可再做一次健檢以追蹤生長發育,不過,父母多半因沒有要接種疫苗而省略」,由於寶寶不滿一歲,體重與身高不易由父母自行量測,她建議,「若有看診機會,可要求醫護人員幫忙量測」,以掌握寶寶的生長狀況。

張瑞幸醫師表示,由於每一個寶寶的體質、遺傳與餵食等因素有所差異,生長曲線可能未必依循同一條曲線走,「如果在短時間內發現曲線偏離超過兩條曲線(高於或低於二個曲線間)的情況,必須請醫師評估檢查。一旦確定有生長過於快速或緩慢的情況,必須找出造成原因,以尋求改善方法」。

她說,「短時間內偏離超過兩條生長曲線,其實並不容易,即使寶寶處於厭奶期,體重也不致掉太多,且身高會持續生長;若是生病,也多是短期食欲不佳,只要復原,重振食欲,少掉的體重很快又能補回」。加上滿6個月後,寶寶開始會坐會爬,活動量大,甚至吃副食品的狀況不好,都可能會讓體重「原地踏步」,不再像出生前6個月的明顯增加,因此,需要更長的時間觀察是否有偏離生長曲線的狀況」。她提醒,寶寶吃副食品很重要,當寶寶4個月大起,可嘗試吃副食品,「不要一直餵奶,而讓寶寶沒有飢餓間隔,這樣更難建立吃副食品的習慣」。

評估寶寶成長,兒科主任教你聰明掌握「兒童生長曲線」重點-2

寬心.寶寶按自我步調成長

臨床上,寶寶的成長狀況千百種,張瑞幸醫師舉例,若寶寶體重高於97%,可能是遺傳因素,「得再看身材比例為何,若身高僅中等,可能因過度餵食讓寶寶的體重太重;如果伴隨頭圍也大,就要懷疑是否有腦部發育異常」;而在胎內成長狀況不佳的寶寶,剛出生雖較為瘦小,但出生後餵食狀況不錯,一段時間後仍舊能追上一般寶寶的平均值。而低於3%的寶寶,除了持續觀察其生長曲線是否有往上發展的趨勢,若追趕不上,則需要進行生理評估,看是否有營養不良、新陳代謝或內分泌疾病,以及先天畸形或染色體異常等問題。

「雖然3%~10%的寶寶,會被視為瘦小,但平日吃好、睡好、活力不錯、發展也正常,僅是這些數字吊車尾而已,父母倒也不用過分擔心」。寶寶是胖是瘦,有時與個人價值判斷有關,張瑞幸醫師分享看診經驗,有個女孩1歲,體重11公斤,生長曲線為85%,但長輩就是覺得女孩不夠白胖可愛;也有孩子6個月大時,體重7、8公斤,但副食品吃得不多,加上活潑好動,雖已1歲卻只長到8、9公斤,不過,體力好、活力佳,父母也能以平常心看待這個體重增長不多的孩子。

張瑞幸醫師強調,「寶寶生長狀況除了與先天的遺傳有關,也與後天的營養、環境與健康等因素有關,也不應忽略了寶寶有自己的成長步調,只要寶寶的身高體重,穩定按照自己曲線幅度成長,精神與活動力不錯,發育正常,父母無須過度擔心,當然也不需以此跟別人相比」!她提醒,除了生長狀況外,寶寶的大小肌肉及相關心智發展在5個月大到1歲的階段發展變化大,也需要父母給予適度關注,以兼顧寶寶的身心發展。


早產兒的生長曲線怎麼看?

早產兒的生長曲線怎麼看?張瑞幸醫師指出,觀察早產兒生長發育狀況時,年齡應自預產期起算,即矯正年齡。但出生週數為妊娠35週以上,體重2,500克以上,與足月兒落差小,不用特別用矯正年齡;不滿35週出生的寶寶,就要看早產程度,1,500公克以下需使用矯正年齡直到2歲;1,000公克以下則使用矯正年齡直到3歲,處於中間者則視個人狀況而定。


生長曲線如何使用

評估寶寶成長,兒科主任教你聰明掌握「兒童生長曲線」重點-3
(取自國民健康署印製兒童生長曲線折頁)

說明

1.寶寶生長指標落在第3〜97百分位間皆屬正常範圍,若生長指標超過第97百分位(如圖B點)或低於第3百分位(如圖C點),就可能有過高或過低的情形。

2.兒童的成長是連續性的,除了觀察寶寶單一年齡的曲線落點外,其生長連線也應要依循生長曲線的走勢(如圖A點到D點),如果高於或低於2個曲線區間時(如圖A點到E點或A點到F點),需要請醫師評估檢查。


提醒

1.年齡一定要用足歲計算。

2.男女寶寶使用的版本不同。

3.將不同年齡測量的數個點連成一線,就是生長曲線。每個寶寶都有專屬自己的生長曲線。

4.測量體重的生長曲線時,一定要在寶寶身體狀況穩定時才有意義。張瑞幸醫師指出,過胖或過瘦可由體重曲線得知,但有時體重的改變與差異卻很大,尤其在幼兒階段,往往歷經一次嚴重腹瀉後,寶寶的體重會下降0.5至1公斤,這時所得到的百分位就有所差異。

文章出處: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馬偕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暨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 張瑞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