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配方奶粉
為什麼A2β 酪蛋白配方奶適合敏感寶寶?醫師深度解析 A2β 酪蛋白
a2b酪蛋白
科學家發現,鮮乳中有A1與A2兩種酪蛋白,而A2β 酪蛋白(A2 beta酪蛋白)更易被人體吸收──這股風潮從紐澳到美歐,讓人們趨之若鶩,對於疼愛寶寶的母親們,這樣的營養配方更是格外獲得青睞。
 
研究:A2β 酪蛋白(A2 beta酪蛋白)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使A2β 酪蛋白配方奶成為國際間敏感寶寶家長的焦點。圖片來源:shuterstock

純種 A2 牛成就珍稀 A2β 酪蛋白配方奶!世上僅約30%乳牛為純種A2牛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醫師表示,「A2β酪蛋白配方奶」之所以掀起旋風,來自於培育A2牛,得先嚴選基因DNA、送海外認證後才能育種,新生小乳牛至少要養3年才能產乳。

因此,從A2牛製成的A2β酪蛋白配方奶更是珍稀,A2β酪蛋白配方奶擁有A2β酪蛋白(A2 beta酪蛋白),不含刺激蛋白,堪稱是敏感寶寶的配方奶粉新選擇。

而諸多研究,都顯示出A2乳牛的珍貴性。目前世界上僅約30% 乳牛為純種A2乳牛,因此A2β酪蛋白相當珍貴。

A2β酪蛋白配方奶所含的A2β酪蛋白(A2 beta酪蛋白),消化後生成的「BCM-9」天然溫和不刺激、較容易被人體吸收,A2β酪蛋白配方奶在市場也展現其優勢。

陳偉燾醫師指出,A2β酪蛋白配方奶所含的A2β酪蛋白對寶寶的腸道較溫和、不刺激。

陳偉燾醫師進一步指出,為何A2β酪蛋白配方奶所含的A2β酪蛋白對寶寶的消化過程具有優勢?其實是因為A2β酪蛋白配方奶中的A2β酪蛋白可降低寶寶腸道發炎的機率,減少乳糖不耐(註1)的發生,也讓大便不會那麼硬,使疼痛、脹氣的狀況有所緩解。因此,A2β酪蛋白配方奶中A2β酪蛋白這樣的成分,對寶寶的腸道相對友善。

A2β 酪蛋白配方奶擁 2 大優勢:較不會產生刺激蛋白分子、避免寶寶乳糖不耐 (註1)

以珍稀的A2牛製成的A2β酪蛋白配方奶,讓配方延續 A2β-酪蛋白不含刺激蛋白的優點,陳偉燾醫師說明,這樣的A2β酪蛋白配方奶有兩大營養優勢:第一,不會產生誘發嬰兒不適的刺激蛋白分子;第二,讓寶寶腸胃順暢,預防乳糖不耐(註1),寶寶自然比較不會躁動、哭鬧,也更好照顧。

因此,陳偉燾醫師也表示,家長在為寶寶選購配方奶粉時,建議可考慮選擇由 A2β酪蛋白組成的配方奶,可靠的國際品牌,成分和配方經過臨床驗證尤佳。

除了提醒家長們留意品牌,陳偉燾醫師叮嚀,挑選A2β酪蛋白配方奶還是要以寶寶喝得順為主。

A2β 酪蛋白有甚麼優點?

•    A2 β酪蛋白是天然溫和蛋白質,不釋放刺激蛋白,適合敏感寶寶
•    消化生成的BCM-9,降低寶寶腸胃道發炎機率
•    能避免寶寶乳糖不耐(註1),讓寶寶不躁動、哭鬧,更好照顧

A2 β-酪蛋白配方奶搭配親子互動,促進寶寶大腦發展

除了珍貴的母乳外,選擇適合的配方奶粉(譬如A2β酪蛋白配方奶),注意寶寶的飲食與營養攝取,都是家長為寶寶健康成長把關的積極表現。

A2β酪蛋白配方奶已經成為寶寶初探這個世界的一扇門,從國際吹向台灣,從配方珍稀的A2β酪蛋白出發,讓敏感寶寶透過A2β酪蛋白配方奶獲得更多A2β酪蛋白的呵護;另外,營養攝取上,包括神經鞘磷脂、DHA、葉黃素、膽素等,對寶寶發展都有助益。

不過,陳偉燾醫師也觀察,台灣家長常忽略孩子的感受,會搶著「代言」,而不是鼓勵孩子把感受說出口,因此建議家長進行親子互動時,多鼓勵孩子表達,也有助於培植寶寶的學習力。

以自身經驗來說,有3名寶貝女兒的陳偉燾醫師,和孩子有很多肢體的接觸,抱抱、親親是生活的日常,親子若希望拉近距離,要從孩子小的時候就花心思,養成習慣,好配方、好營養(如神經鞘磷脂、DHA、葉黃素、膽素等)加好陪伴,成就好寶寶。

A2β 酪蛋白配方奶的 A2β 酪蛋白好消化,改善寶寶過敏體質!

A2β酪蛋白配方奶延續了A2β酪蛋白溫和不刺激的特性,在消化過程中,不會產生刺激蛋白,可降低寶寶因腸胃不適、或乳糖不耐(註1)而哭鬧的機會,又能緩解寶寶排便不順、脹氣等症狀,因此,這也是為什麼「A2β酪蛋白配方奶風潮」能從紐澳紅到美歐。

陳偉燾醫師最後表示,對於過敏寶寶的家長而言,除A2β酪蛋白配方奶本身好吸收的特性,若以A2β酪蛋白配方奶搭配其他營養攝取與外在刺激,如配方奶中的其他營養素,包括神經鞘磷脂、DHA、葉黃素、鋅,不僅可幫助過敏寶寶調整體質,更能兼顧寶寶學習力與促進大腦發展。

(註1)  Nutrients 2015;7:7285-7297